湘潭本地宝 > 湘潭教育 > 湘潭教育资讯 > 风车坪小学校积极建设示范学校
风车坪小学校积极建设示范学校
2013-12-23 17:05【我要纠错】

【导语】:在雨湖区风车坪小学的操场上,欢乐的学生们正在进行了接力比赛,但是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却有点与众不同,原来在每根接力棒上至少缠绕了一圈透明胶。

      体育老师微笑着解释了疑惑。在学校“两型”建设中,学校发动全体师生对学校体育器材的循环使用进行意见征集,进行筛选后选区切实可行的办法进行归纳整理,根据可利用的废旧体育器材编写出“两型体育活动”用书。如在用书中,断裂的接力棒用铁丝进行加固,然后用透明胶缠绕,可以继续使用。自活动实施以来,每年为学校节约体育器材购置经费一万八千余元。

  地处雨湖区中心位置的风车坪小学借东风,谋发展,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建设要求,通过一系列活动构建“两型”校园文化,形成操作性强的“两型”校园创建模式,并不断探索科学化的管理制度和体系,进行了“两型社会”课题研究和“两型”体育课本编写,基本形成了硬件相配套,实践有活动,科研有课题的比较完整的“两型”教育体系。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校秉承立足学生终身发展的长远目标,帮助学生树立“两型”的意识,培养“两型”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通过学生的纽带作用传达“两型”理念,构建健康、和谐的“两型家庭”,发挥家校合力,小手牵大手,带动一家人,辐射全社会。

  为了全面深入地开展“两型学校”创建工作,学校将创建工作做了几个发展方向的衍生,以常规教育教学活动为载体,让学生认识、践行“两型”理念;深入课堂,加强科学整合,形成高效课堂,践行绿色教育;围绕绿色教育,打造校园“两型”文化。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如举行校园科技节、组织开展“走进低碳生活”、“一亿有多大”、“利用花坛下层空间栽种菊花”、“湘潭岩石种类调查”等等。同时,从各班征集两型作品创意赛、“两型”征文、手工制作、手抄报、书法绘画作品,并按照计划举行举行“两型社会”主题班会,利用世界环境日、植树节、水日等纪念日开展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大力宣传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知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两型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风车坪小学校将建设“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学校的意识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从源头上注重节约、防止浪费,其关键在于强化师生的节约观念,控制办公费用,降低学校运转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该校2004年到2012年,为亮化、美化提升校园环境共投入2725万元;投入50余万元改造学校供水、供电和用水、用电系统,尽管学校每间办公室、功能室、寝室都装有空调,普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水电费用比五年前下降了30%;投入7万元将校园全方位绿化,绿化总面积为1236平方米;2010年投入8万元进行食堂煤改气工程,每年可解决成本约2万元。

  几年来,风车坪小学的“两型”教育已结出了累累硕果:先后受到国家发改委、省市各级政府、各级两型办的高度重视和评价,荣获“全国科研兴校示范单位”、“全国科技创新名校”、“湖南省红领巾四星级示范学校”、“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湘潭市绿色学校”、“湘潭市‘两型’示范学校”等荣誉。连年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湖南教育、湘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均对学校的“两型”教育予以报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风车坪小学以矫健的步伐,深入开展“两型”教育研究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在学校“两型”教育这条开满鲜花的道路上,且行且歌。

手机访问 湘潭本地宝首页

  • 2021湘潭市去参加普通话考试需要核酸检测吗

    所有考生都须提供测试前48小时内(即10月29日上午9点以后进行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报告,方可参加测试。

  • 湖南省2021年10月23日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防疫要求

    根据湖南省疫情防控部门相关要求和湖南省人事考试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有下列地区旅居史的,不得前往考点参加湖南省2021年10月23日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 湖南省2021城乡规划师资格考试不允许参考所涉地区的公告

    根据湖南省疫情防控部门相关要求和湖南省人事考试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有下列地区旅居史的,不得前往考点参加湖南省2021年度城乡规划师资格考试

  • 湖南省2021年度勘察设计不允许参考所涉地区的公告

    根据湖南省疫情防控部门相关要求和湖南省人事考试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有下列地区旅居史的,不得前往考点参加湖南省2021年度勘察设计资格考试。

  • 湖南省2021年10月23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防疫要求

    根据湖南省疫情防控部门相关要求和湖南省人事考试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有下列地区旅居史的,不得前往考点参加湖南省2021年10月23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

  • 湘潭市出现新冠疫情了吗(持续更新)

    湘潭市暂时还没有出现疫情哦,近日来,网络关于“湘潭市中心医院一名医生出去旅游回来确诊新冠肺炎”属不实传言

  • 湘潭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十不准“是什么

    湘潭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十不准”是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规定,包括十个方面,详见下文。

  • 湘潭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十要“是什么

    湘潭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十要“是为贯彻落实双减正常的规定,包括十个方面,详见下文。

  • 湘潭市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政策要求

    基于双减政策要求,湘潭市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双减”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十要”“十不准”。

  • “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课、队课直播内容

    主题团课、队课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共同的历史”、“我们共同的文化”、“我们共同的梦想”4个篇章。

  • “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课、队课观看时间

    共青团中央将于9月27日19:00——20:30推出“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课、队课。

  • “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课、队课观看方式

    共青团中央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Bilibili、 快手、抖音、微视、今日头条账号均可观看,更多观看方式详见下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