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本地宝 > 湘潭租房 > 租房动态 > 全国32个城市群建设路线图浮现
全国32个城市群建设路线图浮现
2013-12-23 15:34【我要纠错】

【导语】:以城市群为轴心的城镇化发展路线已明晰,城市群目标定位基本明确。专家建议,城市群建设可从三个层次推进。

      以城市群为轴心的城镇化发展路线已明晰,城市群目标定位基本明确。专家建议,城市群建设可从三个层次推进:一是已基本建成的11个城市群,二是正在建设的14个城市群,三是7个潜在城市群。预计到2030年,32个城市群将建设成熟。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确认了次级城市或二三线城市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方向。大城市资源环保承接能力有限,县域城市建设条件差距仍较大。目前,二三线城市是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

  三层次推进城市群建设

  由于城市群能使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让地理位置、经济实力及结构不同的城市承担不同功能,实现城市间的分工合作,使城市群获得比单个城市更大的分工收益和规模效益,因而城市群越来越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专家认为,城市群建设可从三个层次推进:一是已基本建成的11个城市群,包括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山东半岛、辽宁半岛、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关中、海峡西岸、海峡东岸。

  二是正在建设的14个城市群,包括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江淮城市群、呼包鄂城市群、兰州城市群、乌昌城市群、黔中城市群、银川城市群、拉萨城市群、太原城市群、石家庄城市群、滇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南宁城市群。

  三是7个潜在城市群,包括豫皖城市群、冀鲁豫城市群、鄂豫城市群、徐州城市群、浙东城市群、汕头城市群、琼海城市群。其中,豫皖城市群、冀鲁豫城市群、鄂豫城市群均属于区域级城市群,豫皖城市群包含城市:阜阳、亳州、商丘、周口;冀鲁豫城市群包含城市:安阳、鹤壁、濮阳、聊城、菏泽、邯郸;鄂豫城市群包含城市:信阳、南阳、襄樊、随州、驻马店。

  业内人士称,到2030年,32个城市群将建设成熟,城市群人口达8亿左右,城市带人口达12亿左右。

  形成多层次开放性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城市群发展目标是通过实施集群化式城市发展战略,到2030年形成多层次、开放性城市群体系。

  多层次城市群包括三方面内容:从城市规模看,将形成城市带、城市群、巨型城市、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小城镇、居民点协调发展的城市发展格局;从空间影响看,城市发展将自成体系,既有世界城市和国际化城市,也有国家级城市和区域城市;从城市功能看,将呈层级分化趋势,少数城市将成为全球经济控制和管理中心,成为世界顶级城市,同时存在以管理和服务、生产加工为主要功能的中低端城市。

  业内人士称,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更加频繁,我国城市与全球城市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加深,我国城市体系将与全球城市体系相融合,形成内部开放与外部开放相结合的全面开放的城市体系。

手机访问 湘潭本地宝首页

  • 男子租房开宾馆未装修要拆迁

    一男子与朋友租了几间房屋欲装修后开宾馆,不想交了15万余元租金和押金后,还没等房屋装修就被纳入拆迁。

  • 楼市再现上涨预言

    过去数年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一个问题上从没输过。他在12月16日的一个论坛上确凿无疑地宣称,房价仍会上涨。不过,由于今年11月后土地供应转入正增长,所以现在还不能说房价会暴涨。

  • 五旬汉子申请廉租房后却主动退出

    比起那些连房子都租不起的人,自己算幸运的。

  • 住建部探索共有产权房破夹心层住房困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表示,将在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方面,着力推进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运行,以及有序开展共有产权保障房的探索。专家认为,此番改革将对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有积极意义,尤其是对解

  • 保障性住房应纳入社保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三亚财经论坛上表示,中国房产政策过于重视经济增长而忽视民生。他认为应该重视保障性住房,将其纳入社保体系,同时,他还建议将共有产权房制度上升为国策。

  • 廉租房公租房将统一申请渠道

    每年年底的这个时候,第二年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开工计划都会成为大家特别关注的话题。“十二五”提出的保障房开工建设3600万套的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将为百姓带来哪些切实好处?

  • 明年起各地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含购改租等方式筹集,下同)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2014年以前

  • 纱厂街社区5户低保家庭喜获廉租房

    我现在终于有属于自己的新房了,感谢政府对我们困难群众的关爱。

  • 超八成城市空气不达标减排50%以上

    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既增设了限制指标,又调整了原有指标的浓度限值,80%以上城市不达标是事实。

  • 城镇化重点布局中小城市开发商重回三四线

    在新一轮的城镇化建设中,中小城市将是发展重点,这或许将影响未来地产行业的布局。

  • 多城市出房地产调控新政或遏制房价上涨

    11月以来,继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武汉、南昌、沈阳等二线城市也加紧拉开了楼市调控的序幕。截至目前,已有17个城市出台了楼市新政。

  • 明年中国住房租金继续惯性上涨

    中国社会科学院1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预测,2014年中国住房租金继续惯性上涨,涨速季节波动较大。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