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本地宝 > 湘潭美食 > 美食情报 > 餐饮业遭遇严冬湘潭餐饮业不喊冷
餐饮业遭遇严冬湘潭餐饮业不喊冷
2013-12-23 17:22【我要纠错】

【导语】:2011年12月底,湘菜的年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超越川菜、直逼粤菜,稳坐全国8大菜系第二把交椅。作为湘菜重要组成部分的湘潭餐饮行业,也呈百家竞放、百菜争艳的繁华景象。

  截至8月底,2013年已走过大半,我们走访行业权威人士来回顾我市餐饮业面对逆境时的举措,展望湘菜菜系发展的明天。

  “严冬”之下,服务百姓才是真

  67岁的肖厚培,在湘潭餐饮界是一位权威、颇有成就的大师。从业50余年,肖厚培荣获“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湘菜大师”、“餐饮业国家级评委”、“国家劳动部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等多项殊荣与职称,培训餐饮从业人员一万余人,弟子遍布中国大江南北甚至海外,为湘菜的推广与发展奉献了毕生的心血。

  谈起2013年湘潭餐饮业的局面,肖厚培笑着说,“不仅是湘潭餐饮业,放眼全省这也是一个‘严冬’。”

  根据湖南省餐饮协会统计,去年春节期间,省内中高档餐饮企业销售额直线下滑,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以致长沙部分高档餐饮企业甚至不得不停业、调改。而我市餐饮业也遭波及,某高档酒店仅团圆饭、年夜饭这一项的销售额就与上年同比下降了300万元。而面向大众的餐饮企业虽然受冲击较小,但2013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也同比上年下降了20%。

  “这是一次机遇,整个餐饮行业都将进行洗牌。”肖厚培认为,餐饮企业真正的市场应该立足于寻常百姓,而不是公款消费。“严冬”之下,原本销售份额以公款消费为主的餐饮企业受到冲击最大,而面向大众消费的餐饮企业尽管也面临困境,但还不至于伤筋动骨。“年夜饭、生日宴、婚宴、谢师宴、朋友聚会、商务餐,百姓的需求是实实在在的刚需,这一部分的市场需求是稳定可靠的。只要牢牢记住服务于百姓,这样的餐饮企业就不至于一夜之间变得手足无措。”

  放下“身段” 我市餐饮企业依然坚挺

  根据湘潭市餐饮协会的统计,餐饮行业是我市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年产值超过30亿元,餐饮及其附属行业更提供了近20万个的就业岗位。

  “我市的餐饮业发展是比较健康的,并不存在刻意打造出来的奢侈消费场所,所以一桌饭好几万元的情况,在湘潭几乎没有。”肖厚培认为,湘潭虽然是湘菜菜系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却并非一二线发达城市,消费能力有限。因此,本土餐饮行业的定位基本以百姓消费为主,这使得各个餐饮企业在这场“严冬”中,只需凭借自身健康的市场机制,并进一步放下“身段”,就能顺利度过“洗牌期”。

  显然,肖厚培的观点与市政府是不谋而合的。为了确保我市餐饮行业顺利度过“严冬”,2013年4月28日,市商务局、市商务联合会、市餐饮协会举行了“百姓消费进酒店、餐饮新风拂莲城”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我市12家诚信餐饮企业公开承诺,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为物美价廉的各式菜肴,以求更贴近百姓的消费水平。

  如河东某豪华酒店就推出了商务套餐以及商务自助餐,提供简约3人餐、经济5人餐、商务8人餐、经典10人餐等多种套餐供市民们选择,并制定了“适量点餐、餐后打包”的服务举措,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某集团公司的一家接待式酒店,在菜式选择上也有了大幅调整,把原本主推的高档菜式几乎全调整成了中档菜式,并在价位上调整至大众消费水平。福星中路一家酒店更是把一楼大厅装修改造成了适合做酒席宴的酒宴大厅,每桌价格一度降至300元。

  由于本身的市场结构合理、及时调整经营方针,加之政府适时的引导,我市餐饮行业大都在这一次“严冬”中表现坚挺。“例如河西一家酒店,因为本身就是亲民的湘潭老店,近几个月营业额就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肖厚培说。

手机访问 湘潭本地宝首页

  • 湘潭市湘莲特产怎么样

    湘莲是湘潭市特产之一,在吃货眼中,荷花浑身都是宝。作为一枚资深吃货,快来看看湘莲都可以怎么吃吧~

  • 湘潭市顶峰腊肉好吃吗

    腊肉怎么吃?当然是炒着最好吃啦。腊肉可与蒜苗、春笋等各类配菜搭配,色泽透亮,焦嫩欲滴,入口松软,美味无穷。

  • 湘乡烘糕好吃吗

    湘中之城湘乡,山灵水秀,人杰地灵。湘乡特色美食不在少数,其独特口味自成风格,湘乡烘糕便是湘乡特色食品之一。

  • 湖南美食大全

    臭豆腐、血豆腐、龙脂猪血、宝庆猪血丸子、洞庭银鱼、洞庭腊野鸭条……湖南美食名满天下,你尝过的湖南美食究竟有多少?这些美食是否至今令你回味无穷呢?

  • 湘潭螺蛳粉攻略

    在任何一个城市的街头寻找螺蛳粉店都很简单,只要你闻到了一股浓厚的酸臭味,那么方圆几百米必有一家螺蛳粉店。

  • 湘潭市小吃攻略

    湘潭市有什么特色的好吃的小吃?湖南湘潭最好吃的小吃是什么?湘潭市最好吃的特色小吃排行榜!

  • 湖南省湘潭市十大特产

    说起湖南湘潭,都会想到一会伟人,那就是毛泽东同志,那你知道湘潭最出名的十大特产是什么吗?

  • 钟水饺赖汤圆寻味老牌小吃

    水饺可以说全国范围内都很受欢迎,但为什么独独就有四川成都“钟水饺”成了一面旗帜,风靡全国游客,到成都必吃。其实“钟水饺”也是水饺的一种,但是从皮儿到馅料到调味都完全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水饺,所

  • 韶山美食全攻略

    韶山毛家菜,伟人食俗,湘菜味道,韶山特色,千滋百味。何谓“毛家菜”?简而言之,是源于韶山,以湖南韶山地域饮食风俗为底蕴,毛泽东主席的个人饮食习惯为特色风格,并以其姓氏命名的原生态的地方老百姓家

  • 湘潭美食白辣椒炒腊肉

    湘潭的白辣椒炒腊肉是湘潭的一道传统菜。

  • 湘潭美食节乐意浓十大美食

    琳琅满目的美食不但色泽诱人,那香味更是传飘万里,惹得众人老远就已是垂涎不已。

  • 湘潭推出世界最大毛氏红烧肉

    第七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在湘潭开幕。开幕式上,将制作世界上最大菜品“毛氏红烧肉”和世界上最大点心“湘莲月饼”,并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