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本地宝 > 湘潭美食 > 美食情报 > 品尝享誉世界的最讲究湘潭菜
品尝享誉世界的最讲究湘潭菜
2013-12-23 17:26【我要纠错】

【导语】:湘菜体系分支众多,但最能让人称道的就是湘潭菜,因为一道毛氏红烧肉,让全世界都记住了它。新近颁发的《中国湘菜标准》一书,更是以红烧肉作为湘菜标杆。

  本周,“劲酒品味湖南味道,寻味三湘特色美食”栏目走进湘潭,记者与美食品鉴团成员一起品尝了毛家文化菜中最具代表性的毛氏红烧肉。

  肥而不腻,毛氏红烧肉

  毛氏红烧肉是湘菜的代表之一,来到毛家饭店的发源地湘潭,必点的菜就是毛氏红烧肉。

  “我们的五花肉选用的是宁乡花猪肉,口感较好,味道更加浓郁。”毛家饭店厨师长介绍,毛氏红烧肉选用来自宁乡的精品五花肉,采用秘制手法制成,红烧肉色泽红亮,搭配特制酱料、脆笋丝和菜心,吃起来鲜香酥软、肥而不腻,可以真正做到入口即化。“在红烧肉的底下垫上脆笋,可以吸掉红烧肉多余的油脂,吃起来特别清爽。”厨师长介绍,即便是不吃肥肉的人,也难以抵御毛氏红烧肉的诱惑。

  制作毛氏红烧肉时,先选取一块三分肥、七分瘦的精品五花肉,去掉两头两尾,取中间部分,然后切成四方形,把五花肉过油,再加入配菜混合香料煨制半小时。毛氏红烧肉属于复合型的味道,它集八角、桂皮、辣椒、草果、葱、姜、蒜等多种香味为一体,比我们平时所吃的红烧肉多了许多回味。

  咸鲜中辣,香煎刁子鱼

  湘潭华都国际大酒店的风味餐厅是一家四星级餐厅,不同于寻常星级酒店里的食府,风味餐厅的菜式非常本土化,一道家常风味的香煎刁子鱼,就体现了湘潭菜的特点。

  “香煎刁子鱼又叫翘嘴白,是湘江里的淡水鱼。”厨师长宾师傅介绍,湘潭人喜欢咸鲜中辣的口味,香煎刁子鱼经过腌制后很透味,因而是湘潭人餐桌上一道最受欢迎的菜。

  风味餐厅的香煎刁子鱼从外形上就很诱人,一条炸得金黄的刁子鱼被剖成两半铺在盘子里,上面洒满了葱花和辣椒末,看上去就让人胃口大开。因为经过腌制,连最难入味的鱼肉部分也味道十足。

  宾师傅介绍,香煎刁子鱼做法简单,适合家庭制作。先将鱼去鳞抠鳃,然后腌制,再将腌好的鱼放入锅中煎两面,将辣椒酱倒入锅中煮至汤汁收干,最后撒上红辣椒丁即可。

  皮脆肉嫩,深井烧鹅

  深井烧鹅是广东的传统烧烤肉食,但在湘潭也可以吃到正宗的粤式风味。

  湘潭江边味道餐厅的深井烧鹅由广东师傅制作,因为制作烧鹅的时间较久,每天限量二十只。“我们的烧鹅是正宗粤式风味,吃起来带一点甜味,搭配特制的酱料,味道十分特别。”据介绍,烧鹅要用炭火烤至油光发亮,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烤好之后切块蘸酱吃,也可以将烧鹅片皮吃。

  • 韶山美食全攻略

    韶山毛家菜,伟人食俗,湘菜味道,韶山特色,千滋百味。何谓“毛家菜”?简而言之,是源于韶山,以湖南韶山地域饮食风俗为底蕴,毛泽东主席的个人饮食习惯为特色风格,并以其姓氏命名的原生态的地方老百姓家

  • 湘潭美食白辣椒炒腊肉

    湘潭的白辣椒炒腊肉是湘潭的一道传统菜。

  • 湘潭推出世界最大毛氏红烧肉

    第七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在湘潭开幕。开幕式上,将制作世界上最大菜品“毛氏红烧肉”和世界上最大点心“湘莲月饼”,并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 湘潭圣诞餐厅好去处

    湘潭圣诞餐厅好去处有湘潭好热·新派火锅杯、时食·家庭料理厨房、三秋·无国界料理餐厅等,详见正文。

  • 湘潭万楼青年码头圣诞节时间

    湘潭万楼青年码头圣诞节时间将从12月8日一直持续到1月1日,超长时间,超多乐趣。

  • 湘潭奈雪的茶八香真的买一送一吗

    是的,奈雪的茶官方微信公众号已经发文并推出八香活动,活动期间购买奈雪的茶八香产品均可买一送一。

  • 湘潭奈雪的茶八香活动时间

    湘潭奈雪的茶八香活动时间:12月7日~12月14日,期间八香饮品买一送一,详见正文。

  • 湘潭奈雪的茶八香都有什么

    奈雪的茶八香有霸气香水芝士草莓、霸气香水葡萄、霸气香水橙子等饮品,详细请见正文。

  • 2023奈雪的茶买一送一

    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在奈雪遇见两种美好。奈雪的茶现推出买一送一活动,详见正文。

  • 湘潭市湘莲特产怎么样

    湘莲是湘潭市特产之一,在吃货眼中,荷花浑身都是宝。作为一枚资深吃货,快来看看湘莲都可以怎么吃吧~

  • 湘潭市顶峰腊肉好吃吗

    腊肉怎么吃?当然是炒着最好吃啦。腊肉可与蒜苗、春笋等各类配菜搭配,色泽透亮,焦嫩欲滴,入口松软,美味无穷。

  • 湘乡烘糕好吃吗

    湘中之城湘乡,山灵水秀,人杰地灵。湘乡特色美食不在少数,其独特口味自成风格,湘乡烘糕便是湘乡特色食品之一。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