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本地宝 > 湘潭教育 > 湘潭教育资讯 > 缓解学位紧缺问题有望新增3所义务教育学校
缓解学位紧缺问题有望新增3所义务教育学校
2013-12-23 16:55【我要纠错】

【导语】:新型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配套教育设施却没能及时跟上,城区孩子“上学难”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11月20日,湘潭市政府召开第11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湘潭市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问题。会议指出,为缓解现存的学位紧缺状况,应对“独二胎”政策放开带来的人口增长,湘潭市应该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分步实施,增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将教育这件民生大事抓好抓实。

  随着新型城镇化日益加快,市城区新建住宅区居民数量激增,加上各楼盘配套教育设施未能及时跟进,湘潭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十分紧张,“大班额”现象严重。据统计。2013年秋季,湘潭市城区义务教育小学1-6年级、初中7-9年级共缺学位5190个。其中河东城区小学(按标准班额45人/班计算)缺学位2907个、初中缺学位355个;河西城区小学缺学位1595个,初中缺学位333个。学位不足致使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所有学校、特别是小学存在“超班额”问题。预计未来几年,尤其是国家“独二胎”政策放开,湘潭市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形势还将进一步凸显。

  对此,湘潭高度关注,并派出市区两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展开调研,形成初步解决方案。方案提出,进一步完善城区教育设施布局,并在目前湘潭市城区新建的风车坪建元学校、新九华中学、九华和平小学、昭山和平小学4所义务教育学校基础上,再新增3所义务教育学校,分别是河东地区新建、扩建两所小学,在河西地区改建1所义务教育学校。

  会议指出,教育问题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并取得较好成绩。湘潭市要结合城市规划及详规出台指导性意见,对教育设施合理布局布点,将小学和幼儿园一并考虑;要积极筹措资金,分清轻重缓急,分步予以实施;要按照教育优先的原则,落实已有规划,要求人口数量达到一定标准的小区,必须建设教育设施等,以缓解义务教育学位紧缺的矛盾。

手机访问 湘潭本地宝首页

  • 湘潭市今年新建改扩建学校新增学位18000余个

    湘潭市全市今年新建改扩建学校新增学位18000余个,实现学位与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增长。

  • 湘潭研究生准考证下载入口在哪

    2023年12月13日研招网将开通下载《准考证》功能,研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自行下载《准考证》,具体打印流程见正文。

  • 湘潭寒假放假时间2024年小学生

    湘潭市相关部门规定湘潭市中小学定于2024年1月29日起放寒假,详细情况请见正文。

  • 湘潭寒假放假时间2024年初中生

    湘潭市相关部门规定湘潭市初中2024年1月26日前结束期末考试工作放寒假,详见正文。

  • 湘潭寒假放假时间2024年高中生

    2024湘潭市普通高等学校寒假放假时间为2024年2月4日,师生离校放寒假,详见正文。

  • 2024湘潭元旦活动汇总

    2024元旦即将到来,同时也有很多活动举办,其中就有盘龙大观园的巨型南瓜活动,详见正文。

  • 湘潭元旦放假吗

    根据国家部门相关规定,湘潭市在元旦当天放假,并且与周末一起连放三天,详细见正文。

  • 湘潭小学元旦放假吗

    国家相关部门规定,湘潭各个小学在元旦当天是放假的。元旦与周末连休三天,详情见正文。

  • 盘龙大观园巨型南瓜节多少钱一张

    盘龙大观园近日公布说明举办了一场巨型南瓜艺术活动,并且只要根据景点要求就可免费获得一张盘龙大观园的门票,详见正文。

  • 湘潭2023中小学什么时候放假

    湘潭市相关部门规定湘潭市中小学定于2024年1月29日起放寒假,详细情况请见正文。

  • 2024湘潭中小学什么时候放假

    湘潭市相关部门规定湘潭市中小学定于2024年1月29日起放寒假,详细情况请见正文。

  • 2024湘潭初中什么时候放寒假

    湘潭市相关部门规定湘潭市初中2024年1月26日前结束期末考试工作放寒假,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